技术咨询
 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咨询 >> 正文


 
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一行为洪湖市井力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咨询
添加人:张童昊      查看次数:次      添加时间:2022/03/24

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一行为洪湖市井力水产食


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咨询


2022年3月22日,国家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武汉)成员熊善柏教授、尹涛副教授、尤娟副教授一行赴洪湖市,为井力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咨询。

洪湖市井力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淡水鱼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民营企业,主要产品有30多种,其中水生动物产品有淡水鱼糜、淡水鱼糜制品(洪湖鱼丸、鱼糕、鱼肉肠及珍珠肉枣串);冷冻分割鱼有三除草鱼、鱼肚、鱼唇等。洪湖市井力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开始从事淡水鱼糜研发和生产的食品加工公司之一,冷冻鱼糜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该公司致力于引领淡水冷冻鱼糜加工,勇于创新、攻坚。

洪湖市井力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勤斌首先向研发分中心成员介绍了企业生产现状:受白鲢鱼原料供应影响,近日冷冻鱼糜加工产量较高峰期日产12吨明显减少,将于4月底左右停止冷冻鱼糜加工,后面开始准备小龙虾加工;待到10月份,原料供应充足后,继续冷冻鱼糜加工。胡勤斌董事长就鱼糜加工中,鱼体分割产物的高值化利用、鱼糜加工废水处理和鱼糜加工废水中蛋白质回收和利用等问题进行了咨询。熊善柏教授从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效益合理性等方面对胡勤斌董事长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图1. 研发分中心成员与井力员工座谈


熊善柏教授前期在实验室建立了鱼糜水分快速测定方法,并实现在国内鱼糜生产中最先推广应用。通过近红外设备采取鱼糜漫反射数据,经SG一阶微分、标准正态变量变换、多元散射校正,最小偏二乘回归方法建立了鱼糜水分测定模型,其R2-Cal为0.929,SECV为0.254,准确性高,可用以生产管理。通过近红外替代传统卤素水分测定仪,测定时间可从10分钟降低到1分钟,大大缩短工作时间,降低工人工作强度。图中为体系成员查看近红外仪在井力鱼糜制品加工中应用情况。

图2. 成员查看近红外测试水分情况


目前,国内尚无鱼糜废水处理的成熟工艺和配套设备,大多采用、借鉴环境污水处理方案。然而,与生活污水相比,鱼糜加工废水具有高蛋白、高脂肪的特点,难以通过常规方法降低废水指标到安全排放范围。受环保压力影响,如何合理进行鱼糜加工废水处理成为行业的技术瓶颈。洪湖市井力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勇于攻坚,在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公司的帮助下,采用气浮、絮凝、生物发酵等一系列工艺手段,建立了鱼糜污水处理系统。并不断尝试应用热絮凝、膜过滤、板框压榨等技术到废水处理和废水中蛋白质回收。下图为体系成员了解鱼糜加工废水处理和蛋白质回收情况。

通过蛋白质回收和利用,不仅可降低废水处理压力,还可提供鱼糜加工综合附加值。受洪湖市井力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委托,体系成员将开展鱼糜加工废水中蛋白质高效利用研究。

  

图3. 成员了解鱼糜加工废水处理情况

1690E

图4. 成员了解鱼糜加工废水中蛋白质回收情况



























































收藏此页】 【打印本页】 【返回首页】    

中国·湖北·武汉 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食品科技学院 邮编:430070 Tel:027-87288375      E-mail:xiongsb@163.com

版权所有 华中农业大学

建议用IE5.0及以上版本浏览本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维护 | 管理登录  
您是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