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行业信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召开食品安全大数据及智慧监管技术交流会
添加人:张童昊      查看次数:次      添加时间:2021/11/17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召开食品安全大数据及智慧监管技术交流会

        20211115日下午3点,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工科楼225召开食品安全大数据及智慧监管技术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特邀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黄学军处长和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技术评审中心李涛主任、教授作为嘉宾。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参加此次交流会的主要人员有党委书记杨铁贵同志、刘石林副院长、向异之副院长、赵思明教授、熊善柏教授、尹涛副教授和尤娟副教授等。食品安全大数据项目组成员也参与了此次交流会。赵思明教授为本次交流会的主持人。

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同志在交流会上致欢迎词

杨铁贵书记对黄学军处长和李涛主任的到来表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重要职责,在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发挥关键作用。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食品安全专业技能人才培养、食品安全科学研究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杨铁贵书记期待双方在此次交流会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围绕食品安全大数据及智慧监管主题展开充分讨论。

交流会上,李鹏博士代表食品安全大数据项目组作了主题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解决方案”的报告,他从食品安全管理研究、食品安全管理原则、食品安全管理措施、食品安全管理工具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华中农业大学赵思明教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全链条食品安全大数据采集与共享研究”课题研究。在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成员基于食品生产经营全链条各监管环节监测监管信息,以及农业大数据(种植、养殖等)、食品工业大数据、食品属性大数据、膳食健康大数据、食品相关产业大数据和公共媒体数据等,确定不同食品的危害关键控制点(HACCP),确定反映食品安全状况的大数据结构组成、指标分类与范围及其在产业链条中的信息流与数据关联等数据架构,确定不同食品特征性的数据架构,针对具体监测项目、参数要求制定数据采集模式与具体方案,从领域、来源、维度及广度、深度多层次实现食品安全监测方案的全面拓展和数据源与维度的丰富。李鹏博士从预防、安全、应急、控制和协调五个方面介绍了食品安全管理原则,从食品安全产业的管理、企业管理、监督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食品安全管理措施,最后介绍了本项目组建立的食品安全管理工具: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和云应用。

赵思明教授主持会议

李鹏博士代表食品安全大数据项目组作报告

听取完食品安全项目组汇报后,省市场监管局黄学军处长发表讲话。黄学军处长首先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在食品安全大数据方面所作的系列工作和取得的成就,认为:该项工作“起点高、内容全和范围广”,如果能够用好将对促进全国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高起到重要作用。黄学军处长从抽检劳动强度大、基层监管人员少、监管涉及部门多、食品流通快、消费频次高和产业链条长等方面分析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用于食品安全监管的迫切性、可行性以及局限性。

省市场监管局黄学军处长发表讲话

省市场监管局李涛主任发表讲话

黄学军处长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介绍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现状。在纵向上,重点关注区域性高风险、中高风险食品企业和产业,分时段、分区域、多维度开展检测;在横向上,将监管主体分为生产、流通和餐饮三个环节。在生产环节上,重点关注加工控制关键点,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在流通环节,建立阳光仓储,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在餐饮环节,推广明厨亮灶有益于降低安全风险。讲话中,他以鄂冷链为例,介绍了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在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李涛主任进行了补充讲话。他认为食品安全大数据项目很好,但同时还存在落地难的问题。他期望该项技术将来能实际应用于食品安全风险监管。

本次会议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将对推动大数据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应用发挥作用。




收藏此页】 【打印本页】 【返回首页】    

中国·湖北·武汉 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食品科技学院 邮编:430070 Tel:027-87288375      E-mail:xiongsb@163.com

版权所有 华中农业大学

建议用IE5.0及以上版本浏览本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维护 | 管理登录  
您是本站的第 位客人